close


   2月25日,家住雨兒衚衕29號院的69歲市民竹北買房關世岳迎來了習近平總書記。當日下午,媒體記者雲集關先生家採訪。
“雨兒”牌樓已成為游客專程尋訪的熱門景觀設計景點。
  玉河旁的雨兒衚衕東起南鑼鼓巷,西至東不壓橋衚衕,是老北京的大雜院區。2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沿著彎曲狹窄的通道,先後走進29號、30號大雜院,到王雲鳳、關世有巢氏房屋岳、吳愛霞、莊寶等4戶居民家裡察看,噓寒問暖。當時的情景如何?這些居民和偶遇總書記的游客們心情怎樣?北京晨報記者到現場進行了探訪。
    褐藻糖膠哪裡買講述人 王雲鳳老人家屬(雨兒衚衕29號院居民)
  總書記機車借款說他很熟悉這一片衚衕
  “我一想到習總書記和我握手的樣子就激動。”住在雨兒衚衕29號大雜院的85歲老人王雲鳳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前天中午11點多,習近平來到了她家中“做客”。“總書記一進屋就主動和我問好,特別親切。我們坐在屋裡的沙發上,總書記問我住的怎麼樣?身體怎麼樣?”老人說一想到和總書記的對話就激動得渾身顫抖。
  她的家人告訴記者,老人年紀大了,因為總書記來十分激動,現在有些語無倫次。“總書記問了奶奶看病方便不方便?還問了取暖方便不方便?”習總書記說自己對北京的大雜院很熟悉。“總書記說他對這一片衚衕很熟悉,今天是來看看老街坊。”
  講述人 關世岳(雨兒衚衕29號院居民,退休老知青)

  改善住房條件總書記問選啥方案
  隨後,習總書記來到了同在29號院的退休老知青關世岳、遲克申夫婦倆家中。說起當時的情景,關先生難掩激動之情。
  “總書記問我住房上有什麼想法。”關先生說,“我愛人突然來了一句,希望房子能大點,家裡有衛生間。本來以為這會引起尷尬,誰知道總書記竟然笑了,還誇我愛人實在。”“他問我們,如果改善住房條件,有兩個方案:‘原地改造’和‘拆遷’,我們想選哪個。”關先生稱自己在衚衕大雜院住了半輩子,不想拆走,總書記表示理解。
  講述人  莊寶(雨兒衚衕30號院居民)

  總書記問我平時收入夠不夠用
  “沒有想到能在家裡和總書記聊天,真是像做夢一樣。”住在30號院內的居民莊寶今年已經56歲,他原本是一名首鋼的工人,在幾年前下崗後找了一份社區保安的工作。“總書記進到我家的時候我和愛人正在收拾屋子。我眼淚不知怎麼就快要流下來了,可能是太激動了。”莊先生說,“總書記問我平時家中的收入夠不夠用,工作上有什麼困難,還對我下崗再就業表示了肯定。我心裡暖暖的。”
  講述人  阿龍(雨兒衚衕小店店主)

  我看見總書記完全沒有反應過來
  看到習總書記時,阿龍小兩口正要去上班。被驚獃了的二人就在家門口半夢半醒地和總書記握了手。“我看見總書記之後完全沒有反應過來,還是總書記主動和我說,‘你好啊’,然後伸出手來。我真是受寵若驚。總書記還問我出門乾什麼去,就像是我的長輩一樣,完全沒有架子。”
  阿龍說,總書記就站在家門口像是老街坊一樣詢問了他家裡的下水情況。“總書記說,‘你們在這兒住的好不好啊?家裡的下水情況怎麼樣?平時生活怎麼樣啊?’我只顧著點頭說好。總書記看我的樣子就笑了,特別親切。”阿龍說。隨後總書記就在院子里和他們合了影。隨後阿龍將自己遇到習總書記的畫面放到網上,引來網友大量轉發。“這是我這輩子最激動的時刻了。”阿龍告訴北京晨報記者,自己和妻子陳小香2009年從甘肅老家來到北京,2010年,他們在北京開了一家文身工作室,並選擇在自覺“京味兒”最濃的雨兒衚衕租了房子。
  沒想到我拍的片子傳得這麼多

  講述人:許金富(攝影愛好者)
  習總書記視察後,原就因值年旗衙門和齊白石舊居紀念館聞名的雨兒衚衕引來更多關註,“雨兒”牌樓、29號院和30號院成為行人駐足談論和游客專程尋訪的熱門地點,人們一邊比劃一邊相互告知,“總書記昨天來的就是這兒”,還有人在兩個院門口拍照留念。
  北京晨報記者還遇到一位特殊的目擊者——攝影愛好者許金富,當天多張熱傳網絡的 “習總書記與街坊握手”照就是他的作品。許金富回憶,當天上午10點多,他和往常一樣背著相機出門溜達,走到雨兒衚衕西口時恰巧見證習總書記出入民居直至乘車離去的過程,“他從29號院出來就進了30號院,幾分鐘後再出來,門口已經等著好些人了,他一一握完手才走。”許先生說,他在10分鐘內,按動快門80多次,定格了諸多習總書記和街坊們握手問好的畫面,期間也沒有受到任何阻攔。
  總書記說小時候常上什剎海滑冰

  講述人:李娜(福祥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
  從在雨兒衚衕西口的牌樓下等候到目送總書記乘車離開,福祥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李娜是習總書記調研活動的隨行人員之一。她告訴北京晨報記者,總書記的親民和街坊們的陽光,讓自己在全程中感受到一種溫馨的氛圍。“習總書記說他熟悉附近環境,因為小時候就住這片,他經常是放學回家一撂下書包就上什剎海滑冰,聽到這兒,我感覺他說的就是身邊事兒,就沒那麼緊張了。”
  與總書記握手打電話向老家報喜

  黃太亮(北京萬向停車有限公司保潔部)
  “今天竟然跟總書記握手了,現在心臟還撲通撲通地跳個不停呢。”25日下午,北京萬向停車有限公司保潔部的黃太亮激動地向北京晨報記者講述見到總書記的情形,“先後和他打了兩次照面呢,總書記離我就半米遠,真是不敢想象。”   
  在與黃太亮交談過程中,他接到好幾個從湖北老家打來的電話,都談到此事,“一路上我都在給家裡的親人們打電話,第一時間把這消息告訴家裡。”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