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楊昊霆)“這比我務農好,去年幹得好,還獎了我1000元。”60歲的聶梅芳是高陵縣灣子鎮東張市村後王組的村民,也是該組的專職保潔員。
  據瞭解,高陵縣給10個街鎮配了垃圾清運車,532個自然村配了鋼體垃圾箱,而且在全縣740個村組均聘有專職保潔員,月薪600元,還上了商業保險,全都由縣財政買單。這些專職保潔員配有統一的反光黃馬甲、保潔車和各種清掃工具。“要城鄉統籌發展,做好精細化管理,就不能把鎮再當農村對待,要以城區的標準管理。”高陵縣愛衛辦副主任翟磊介紹,該縣日前實現了縣城、園區、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填埋處理,是西安市涉農區縣中唯一一家。該縣以“村收集,縣轉運,縣處理”的模式解決農村生活垃圾,推行“城市管理精細化、農村管理標準化”。
  “村裡現在乾凈多了。以前各種垃圾都是溝渠河道亂倒,現在保潔員每天兩趟到每家門上收集垃圾、清掃。”29歲的楊妍是與聶梅芳同組的村民,她說,如今村裡的衛生環境不比城裡差。
  像聶梅芳這樣的村組保潔員,灣子鎮共有65名,其中20名在去年底的工作評比中拿了先進獎金。“鎮上環衛所隨時都來抽查,要是哪沒收拾乾凈,有垃圾堆放,看見了就罰款,一回5元、10元。但是只要操心乾好,年底就能當先進。”聶梅芳說,一年固定收入7200元,比她過去務農要好。  (原標題:月薪600元高陵每個村組都配保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