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海口端午祭祀屈原活動現場,大學生們的漢服秀。
端午祭祀屈原活動古樂器表演。

海口端午祭祀屈原活動現場。
  悠揚古琴聲中,來自海口及周邊地區的數十名漢服愛好者,身著漢服,雙手作揖,以古代祭祀禮儀來祭奠屈原。6月1日上午,海口市萬綠園綠蔭如蓋,一場仿照古代的祭祀典禮在此舉行。除了祭祀人員,更有不少愛好者穿上各個朝代五顏六色的華美服飾游園賞景,引來不少市民前來圍觀,驚嘆仿佛“穿越”回古代。
    □南國都市報記者 許欣/文   陳衛東/圖
  來的都是傳統文化發燒友
  前來參加活動的“漢服控”從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到中年人、老年人都有。記者在現場瞭解到,他們的漢服有些是從網上購買的,也有不少是量身定做的。其款式有:玄端、曲裾、直裾、高腰襦裙、襦裙、圓領袍衫、褙子、朱子深衣等十多種。
  幾位身穿黑色鑲紅邊漢服的男子引領祭祀,他們表情嚴肅、舉止莊重。
  海南省民俗攝影協會常務副會長李榮是活動召集人之一,他說,身穿漢服參加祭祀典禮者有80多人,他們是通過論壇和QQ群自發集結的。
  李榮說:“穿漢服可以營造一種氛圍,可以更有感染力,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期待通過漢服這種媒介,讓古人和現代人進行一次關於文化的對話。”
  排練一個月表演舞蹈
  祭祀結束後,還有數十名來自本省各高校的漢服愛好者表演了名為《禮儀之邦》的舞蹈,演示了古代禮儀。據瞭解,此前他們曾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來排練這一節目。
  “您手中的樂器是什麼啊?聲音好奇妙啊。”一些游客好奇地問在現場奏樂的一名峨冠博帶的中年人。叫卞家森的演奏者耐心回答,捧在手裡吹的這種樂器叫塤,塤是漢族特有的閉口吹奏樂器。另一種需端坐彈奏的樂器是古琴,古琴是漢民族最早的彈撥樂器,有數千年的歷史。
  還有8名海南本土書法家現場揮毫書寫屈原名作《離騷》並免費贈送市民。
  留學生從美歸來參加活動
  今年19歲的張荔晶身穿一件襦裙驚艷亮相。她現在美國留學,趁放暑假回海口探親,在網上看到了祭屈原迎端午的活動介紹,當即決定參加。在家人支持下,她做了充分的準備。出發前,媽媽還親手幫她盤了個唐代仕女的髮型。“到國外學習期間,才真正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張荔晶說,她身邊有不少來自於韓國、日本的留學生都在主動學習漢語。身為中華兒女的自己,沒理由不認真學習中國傳統文化。
  穿漢服上街曾被當成韓服
  參加“祭屈原迎端午”活動的漢服愛好者中,來自本地高校的學生占半數以上。他們講述了很多與漢服有關的故事。比如說,今年清明節那天,這批大學生曾穿上心愛的漢服在海口得勝沙步行街游玩。當時也有不少人誤以為她們穿的是韓國服裝,還有人問她們穿的是不是日本和服。這讓她們心裡特別不是滋味。“一開始只是感覺這種服裝漂亮,才穿在身上。現在一穿上漢服,內心就感覺特別自豪,逐漸產生出了一種使命感,悠久美麗的漢服是民族不可遺忘的寶貴財富,我們展示的是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海南師範大學中文系的李宗陽說。
  圍觀者驚嘆“穿越”回古代
    活動吸引來很多圍觀者和攝影愛好者,不時有人驚嘆有“穿越”回古代的感覺。還有人誤以為這是在拍電視劇,看了半天才知道這是為祭祀屈原。活動召集人李榮說,千萬不要把這種傳統文化展演活動當成封建迷信活動。“我們是想通過傳統的祭祀典禮,讓現代人感受大詩人屈原的愛國情懷和責任擔當。”李榮說,之前他曾聽成年人談論“端午節不就是吃吃粽子嗎?與屈原有什麼關係?”聽到這話,他感到非常痛心,希望喚醒更多人,把丟失的寶貝找回來。
(原標題:帥哥靚妹穿漢服祭屈原迎端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