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
  問民生,話團結,談穩定,論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期間的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謀劃新疆未來,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是對我們黨治疆理念的又一次豐富升華,引發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強烈共鳴。新形勢下做好新疆工作,就要認真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把新疆建設好、發展好、穩定好。
  “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關係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係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為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闡明瞭新疆穩定的巨大現實意義和長遠戰略意義,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聲,也指出了做好新疆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抓手。
  穩定是人們安居樂業的基礎,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前提。回顧新疆60多年的發展歷程,什麼時候社會穩定,經濟就健康發展,各族人民的生活就安定祥和;什麼時候社會穩定受到破壞,經濟就停滯倒退,各族人民的安全、幸福就會失去保障。實踐充分證明,穩定是最大的民生,穩定是新疆發展繁榮的生命線。
  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經濟不斷發展、民生持續改善,城鄉居民收入增幅雙雙位居全國前列。這一切,得益於各民族團結一致的共同努力,得益於新疆穩定的發展環境和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今天的新疆,正處於跨越發展的關鍵階段。越是在這個時候,越需要穩定的社會環境,這樣發展才能乘勢而上;反之,如果社會動亂動蕩,生命財產安全都難以保證,又談何跨越發展?正因如此,今天的新疆,人心思穩、人心思安,這是大勢所趨,也是各族群眾的所盼所望。
  必須看到,目前各種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維護新疆大局穩定的任務依然艱巨。近期發生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再次表明,新疆的反分裂、反恐怖鬥爭仍然是長期的、複雜的,有時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境內外分裂分子“唯恐不亂”的喪心病狂更加說明,只有穩定,才能粉碎破壞民族團結、破壞祖國統一的圖謀;只有穩定,才能給民族分裂分子以最有力的還擊;只有穩定,才能維護新疆經濟發展、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和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保證國家和社會的長治久安。我們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統一到中央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上來,緊緊依靠各族人民群眾,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鑄就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之盾,齊心協力打好維護新疆穩定這場硬仗,通過維護穩定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促進新疆更好更快發展。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自古邊疆穩,則內地安;邊疆亂,則國難安。求穩定、盼太平、謀發展,這是新疆2200萬各族群眾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國13億人民的共同意志所在。以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勇於擔當、敢於亮劍,我們就能挫敗一切分裂破壞的圖謀,澆築邊疆安全的銅牆鐵壁,築牢幸福大廈的堅實地基,把新疆來之不易的改革發展成果維護好,把新疆各族群眾的切身利益保護好,實現新疆的大跨越、大發展、大繁榮。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原標題: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