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將進一步保護知識產權 努力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白蘭):《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日前經國務院第68次常務會議審議同意正式印發實施。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在29日表示,該行動計劃有多個亮點值得關註。
  截至2013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連續3年居世界首位,商標註冊申請量連續12年世界第一位,作品和軟件著作權登記量等均創歷史新高,知識產權的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也取得明顯成效。但總體看,中國知識產權總體質量和運用效益不高,企業運用知識產權能力還不強,侵權現象時有發生,政府和知識產權管理和服務水平也需加快提升。
  申長雨表示,《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有三方面亮點值得引起關註:一是明確提出了“努力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新目標。《行動計劃》在指導思想部分明確提出,要“認真謀劃我國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發展路徑,努力建設知識產權強國”。二是突出問題導向,抓住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兩大關鍵進行重點部署。突出問題導向,就是集中資源和精力著力解決新階段戰略實施面臨的一些關鍵問題,解決在戰略實施第一階段發現的制約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力求重點突破。三是在具體業務層面,也有許多新的提法、新的部署。例如,在推動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發展方面,強化專利導航、專利協同運用、專利集群管理等工作,將更好地支撐產業轉型升級,增強產業競爭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