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月29日開始,湖南衛視推出《絕對忠誠》第三季“國慶特輯”,用鏡頭記錄9位人民科學家承擔國家使命,堅守雪域草原、沙漠海島的故事,同時推出系列評論《九問忠誠》,引發強烈反響。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在改革春風勁吹的中華大地,“人民至上”甚至已經成為一種理念、一種追尋、一種行為自覺。也正是為了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和諧,萬步炎、陳立雲、辛曉平、俞夢孫、張道遠等一大批科學家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默默堅守。他們堅守著青春,固守著寂寞,滿懷著理想,將人民需要視為自己的努力方向,以自身作為完美闡釋了“人民”二字,也唱出了新時代人民科學家的報國奉獻歌。
  一切為了人民,是人民科學家的永恆理念和價值追求。事實上,在這些科學家的心裡,人民是基石、標桿和方向,為了人民他們可以赴湯蹈火無怨無悔。《守候電離層寂寞留給自己》的主人公寧百齊就曾說過:我們國家也需要這樣一批人來從事這些基礎性的研究,只有當科技都強大的時候才能成為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從來沒後悔過,因為我在這個事業中間也找到自己的快樂和成就感。這就是我們可愛的人民科學家,每每讀之都會令人肅然可敬。
  為了人民的事業,這些人民科學家可以毫不猶豫地做出犧牲。就以齊俊桐為例,其研究所是8點半上班,但他卻告訴妻子是7點半上班,將“埋伏”下來的時間用於了科研。以此為縮影,為了檢測飛機在各種複雜環境下的飛行應用能力,這兩年齊俊桐光到全國各地的飛機就坐了148次,總行程近20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5圈。這些時間本可以陪陪妻兒,享受天倫之樂,但他卻盡皆投入到了人民的事業上,讓我們看到了“人民”二字在科學家心中沉甸甸的份量。
  其實,不僅是時間,為了人民的事業,這些人民科學家甚至可以連生命都不顧。俞夢孫院士就是典型的一例,在20世紀六十年代他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用自己的身體進行飛行員逃生彈射裝置試驗的科學家,進入21世紀他再次用自己的身體驗證高原航衛保障方案解決了一系列的世界性難題。生命只有一次,對於科學家也不例外。這些科學家敢於用自己的身體進行逃生彈射裝置試驗,這種置生死度外的精神底色就是對黨和國家及人民的絕對忠誠。
  可以說,為了人民的事業,這些人民科學家以滿腔熱情和激情在各自崗位上盡一份責任、捧一份心血、作一份貢獻,其行為與精神已經化作一個民族的精神高地,成為一種象徵。誠然,也只有像這些人民科學家一樣,始終把愛祖國、愛人民作為人生的最高境界,為祖國強盛和人民幸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才能做到不論遇到多少艱難困苦都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在人生的天空繪就自己最美麗彩虹。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根植於人民,心中才有人民。從這些可敬的人民科學家身上,我們對“愛人民”三個字的理解由模糊變得逐漸清晰:愛人民,首先就要把人民放在心間,以人民利益至上;愛人民,就是要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奮發向上,為人民幸福貢獻哪怕是微薄的力量。更高的起點上,時代呼喚著我們將“人民”高高舉過頭頂,讓人民科學家精神傳播開去,深烙於黨員幹部的腦海裡,化為始終如一的愛民情懷,體現在加快發展的實際行動中。
  文/李盈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看人民科學家如何詮釋“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