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7月2日電 (陳拓)今年上半年,降雨、洪水頻發,颱風也不期而至,給福建造成了較嚴重危害。福建省防汛辦2日披露,上半年福建75個縣(市、區)、76.56萬人(次)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7.25億元(人民幣,下同)。
  上半年,福建汛情相對平穩,主要呈現“雨季降雨多、颱風影響早,洪水場次多”等特點。
  據福建省防汛辦統計,上半年福建發生15場暴雨過程,平均降雨量1139毫米,比常年同期多13%。其中,5月份較常年偏多近五成,5月中旬起出現持續性暴雨天氣,最大過程雨量達536毫米;6月,局部強降雨多發,最大1小時雨量達81毫米,最大3小時雨量達154毫米。
  入汛後,福建洪水也較多,累計發生63站次的超警戒洪水。其中,5月22日富屯溪幹流發生超保證水位0.12米的洪水,洪峰流量為歷史同期實測第一大;5月23日,閩江出現今年以來最大洪水,水口水庫洪峰流量達20600立方米/秒。
  今年6月15日,今年第7號颱風“海貝思”(熱帶風暴級)在閩粵交界的汕頭境內登陸,成為今年影響福建的第一個颱風。受其影響,福建南部沿海出現弱風暴潮過程,海域出現4米以上巨浪過程,中南部持續發生暴雨到大暴雨,多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洪水。
  進入下半年,福建開啟高溫模式。福建省防汛辦稱,預計7~9月降雨量沿海略偏多、內陸略偏少,中北部的部分區域可能發生氣象乾旱;九龍江、晉江、交溪等沿海江河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中小洪水,特別是九龍江發生中等量級洪水的機率較大。
  與此同時,福建預計下半年登陸或影響的颱風還有6個。受颱風影響,夏季福建沿海或出現3~5次明顯風暴潮過程。
  福建省防汛辦表示,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較常年持續偏高,已進入厄爾尼諾狀態,可能會發展成中等以上強度的厄爾尼諾事件,這將造成極端災害性天氣多發。
  針對夏秋季節颱風多發,福建官方要求突出做好中小河流山洪災害、城市內澇及風暴潮等災害防範,警惕局部極端災害性天氣;優化水庫調度,抵禦可能發生的夏旱,對病險水庫、正在建設或除險加固的水庫加強防洪調度,確保度汛安全。(完)
(原標題:雨洪頻發颱風早至 福建逾76萬人受災)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