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有關方面獲得消息,近期國家將會加大對三江源地區保護的投資力度,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二期建設工程進入實施階段,三江源國家生態保護綜合試驗區建設工程也同時啟動,總投資預計可達160.6億元。通過調查發現,國家為了保護三江源自然保護區,早在2005年就投入75億元開啟了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截至目前治理效果良好。此次投資力度的加大,表明瞭中央對於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重視。
  青海省三江源自然保護區辦公室有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三江源自然保護區位於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南部,總面積36.6萬平方公里,占青海省土地面積的43.88%。境內有多種珍貴的動植物,包括油麥弔雲杉、紅花綠絨蒿、蟲草等在內的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還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藏羚、野氂牛、雪豹、岩羊、藏原羚、棕熊、猞猁、盤羊等,另外還有艾虎、沙狐、斑頭雁、赤麻鴨等省級保護動物。該工作人員又介紹道,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內昆侖山脈和唐古拉山脈橫貫其間,平均海拔3800——6000米,常年積雪覆蓋,冰川廣布,河流、沼澤密佈,是中國冰川集中分佈地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積最大、濕地類型最豐富的地區。除此之外,它還是孕育中華民族、中南半島文明歷史的著名河流長江、黃河、瀾滄江的源頭,是我國乃至亞洲重要的水源地,被譽為“中華水塔”。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保護與治理工作非常重要,直接影響著整個亞洲的飲水問題。
  該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中華水塔”的保護工作成功與否,甚至直接關係到整個亞洲人民的飲水問題,如果治理不好,則整個亞洲人民將無法飲用到優質水,源於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富含天然礦物質的瀞°水也將無法生產,人們將無緣喝到瀞°這一高端飲用水。
  該工作人員停頓了一下,繼續對記者講,相信此次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在青海省政府的認真協同下,在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努力工作下,在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社會團體和附近居民的共同參與下,“中華水塔”必將變得更加美麗,水源必將更加清澈,瀞度水也將會永遠陪伴著大家。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瀞度與你同在!瀞°:即“瀞度”。【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三江源加大生態治理力度,水資源保護凸顯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