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式上,史無前例地多出一項議程:向昆明暴力恐怖事件遇難者默哀。
  15時5分,剛剛唱完國歌的國家領導人和2172名政協委員一起垂首。
  一名記者因為整理剛剛在北大廳採訪部長的素材而遲到。一進門,全場寂靜無聲,自己的同行都低著頭。這位記者隱約猜到了原因,卻不敢相信。隨後聽到一句:默哀畢。這位記者才真的相信:政協開幕式這樣一個莊重的政治場合,與會者為普通公民致默哀禮。
  而另外一位在二樓忙於拍攝的攝影記者,因為工作原因,不能像其他同行一樣行默哀禮,她在用鏡頭記錄下那莊嚴的一刻,“時間仿佛靜止了,感覺很神聖。”
  在全國政協委員、諾貝爾獎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的印象中,在政協開幕式上為普通公民默哀,這還是第一次。
  來自雲南的梁曉丹委員一直強忍著在眼眶裡打轉的淚珠。就在大會開始之前,她還跟旁邊的一位委員聊天。這位委員說,大會應該為昆明暴恐事件的受害者默哀。梁曉丹回答:沒有通知啊。在她看來,有,是在情理之中;沒有,那也可以理解。畢竟,這兩天,全國各地都在用不同的形式,為遇難者默哀。
  “他們應該是主角,必須是。”梁曉丹的聲音有些哽咽。
  也就是在這一分鐘的時間里,“政協開幕式為昆明遇難者行默哀禮”通過網絡迅速地傳播出去。
  按捺不住好奇心的記者守候在人民大會堂一樓的各個門口,會議一結束,走出會場的委員們被各路記者迅速包圍,問題出奇地一致:您怎麼看今天的默哀?
  “應該的”,這是委員們最普遍的回答。
  “默哀禮放在開幕式,體現了國家認識的轉變,人的生命大於一切。”王懷超委員說。
  以直脾氣著稱的著名歌星韓紅委員有些“凶巴巴”地反問記者:“你說呢,該不該默哀?”
  有人稱,今天政協大會真正的主角是那些永遠缺席的遇難者,會場表現出強烈的人道主義精神,儘管這種方式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也希望永遠不再看到。
  這次面對媒體,莫言也一反“莫言”的常態。他說,“很難用一分鐘完全表達對這樣一個重大事件、沉重事件的心情。但是有這樣一種形式,可以強化我們對問題的思考。”
  本報北京3月3日電  (原標題:缺席的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