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中國民用航空局12日向中國石化頒發了1號生物航煤技術標準規定項目批准書,這標志著國產1號生物航煤正式獲得適航批准,並可投入商業使用。中國由此躋身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生物航煤自主研發生產技術的國家之一。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資源為原料生產的航空煤油。此次獲得適航批准的1號生物航煤以棕櫚油和餐飲廢油為原料。“地溝油”上天是否足夠安全?我國發展生物航煤的意義是什麼?“地溝油”上天成本有多高?
  “地溝油”上天是否夠安全?
  天空沒有停車場。用棕櫚油、餐飲廢油為原料生產的生物航空煤油是否足夠安全?
  據瞭解,在正式獲批適航前,1號生物航煤經歷了長達兩年多的適航審定程序。
  目前,生物航煤在一些國家已用於定期航班。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審定司副司長徐超群說,我國生物航煤的研發和應用將與國際同步。下一步,我國也計劃將合格的生物航煤用於定期航班,取得可靠證據來驗證穩定性。
  發展生物航煤的好處是什麼?
  生物航煤屬可再生綠色能源,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櫚油、麻風子油、亞麻油、海藻油、餐飲廢油、動物脂肪等。與傳統的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幅度在55%以上,最高可達90%。
  徐超群說,生物航空燃料的研發應用已成為國際航空業未來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促進航空生物燃料的研發和應用,對於民航業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解決能源安全問題以及提升國際競爭力,意義重大。
  成本有多高?
  中國石化科技部副主任徐惠說,以國際標準測算,生物航煤的生產成本是石油基航空煤油的2至3倍。以餐飲廢油為例,大概3噸多餐飲廢油才能生產1噸生物航煤。“嚴格意義上講,餐飲廢油不同於‘地溝油’,必須是不含水的油脂,收集成本較高。”他說。
  徐超群認為,我國生物航空燃料產業的發展將與國家的環保政策相適應。“當務之急是加快研發。”
  (原標題:上天的“地溝油”,可以國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