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 台北港式飲茶臧鳴
  上海市民的上海話水平整合負債怎麼樣?
  昨日,早報記者從市統計局獲悉,2013年上海市民語言應用能力調查報告出爐。調查顯示, 81.4%的市民會或會一些上海話,上海出生的低齡市整合負債民的上海話水平堪憂。
  上海話:
  滬信用卡代償生低齡市民分數最低
  上海市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澎湖民宿中心近日利用12340社情民意調查專線,採用隨機抽樣的方法,在全市13歲及以上市民中開展了一次調查,共獲取成功樣本1008份。
  本次調查採用了5分評價法。調查顯示,81.4%的市民表示“會/會一些”上海話。從上海話的“聽”和“說”兩項能力看,自認能力在3分及以上的市民比例,“聽”為79.3%,“說”為74.4%。
  調查顯示,在上海出生的市民中,13-20歲市民上海話“聽說”能力均為各年齡段最低。“聽”的能力平均分為3.9分,低於上海出生市民平均分0.4分;“說”的能力平均分為3.1分,低於上海出生市民平均分1分。
  普通話:
  滬生低齡市民分數最高
  調查顯示,97%的市民表示“會/會一些”普通話。
  從普通話“聽說讀寫”4項能力看,自認能力在3分及以上的市民比例,“聽”為94.5%,“說”為91.1%,“讀”為90.3%,“寫”為88.6%。
  從年齡看,市民的普通話“聽說讀寫”能力總體上呈現隨年齡升高而下降的趨勢。
  各年齡段“說”的能力差距最大,13-20歲市民平均為4.3分,比71歲及以上市民高1.1分;“寫”的能力差距最小,13-20歲市民平均為4.1分,比71歲及以上市民高0.7分。在“聽”和“讀”方面,13-20歲市民平均分比71歲及以上市民分別高0.8分和0.9分。
  非滬生市民學習上海話意願高於滬生市民
  調查顯示,47.5%的市民表示“會/會一些”英語。從英語“聽說讀寫”4項能力看,自認能力在3分及以上的市民比例,“聽”為30.4%,“說”為28.4%,“讀”為31.1%,“寫”為28.7%。除英語外,7.8%的市民還會其他的外語。
  對是否願意學習或繼續提高上海話應用能力的提問,35.5%的市民選擇“願意”,63.6%的市民選擇“不願意”,0.9%的市民表示“不清楚”。
  多數年齡組的非上海出生市民學習上海話意願高於上海出生市民,尤其是中青年市民的意願更高。從不同年齡組看,41-50歲市民的學習意願比例要高出上海出生同年齡市民的意願比例22.9個百分點,21-30歲市民同比高出16.2個百分點,31-40歲市民同比高出8.9個百分點。
  (原標題:滬生低齡市民上海話水平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