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好鄉村建設過程中,村裡的菩提寺、祠堂等都完整保留下來了。最近有不少游客慕名來參觀。 ”日前,記者來到濉溪縣濉溪鎮蒙村採訪時,該村黨總支書記張金華自豪地說。濉溪縣在全力推進美好鄉村建設過程中,不僅註重村容村貌的改變、產業的支撐作用,更重視延續各村的文化特色。
  保留各村特色,努力打造自身獨有文化品牌。在美好鄉村建設過程中,是不是要一律拆舊建新?濉溪給出了“不”的答案。“每個村莊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大拆大建只會讓所有的鄉村千篇一律。”濉溪縣委負責人說。記者瞭解到,文化底蘊深厚的蒙村在建設美好鄉村過程中,立足自身實際,註重對本村“一姓一寺一祠”特色的挖掘,美好鄉村的文化內涵因此得以豐富,美好鄉村建設也因此贏得了村民們的全力支持。
  目前濉溪鎮正聘請專業團隊進行深度挖掘、探討,力求打造出蒙村特有的文化品牌。
  建設文化樂園,使之成為村民的“精神家園”。濉溪縣以“鞏固主陣地,弘揚主旋律”為主題,在美好鄉村建設過程中突出抓好百善鎮黃新莊村、濉溪鎮蒙村兩個省級農民文化樂園示範點建設。如今,建設在美好鄉村裡的文化樂園已成為農民的“精神家園”,不斷豐富著農民的精神生活。 “現在村裡的環境美了,群眾生活好了,鄉親們需要的就是像農民文化樂園這樣的精神家園。 ”在百善鎮黃新莊村,76歲的謝祖讓老人說。目前,已經建成投入使用的黃新莊文化樂園不僅擁有綜合文體廣場、講堂、禮堂等設施,還有村史村情展覽牆、鄉風民俗展覽牆、崇德尚賢展覽牆等。黃新莊村黨總支書記謝現強說,文化樂園不僅讓村史村情、鄉風民俗得以保留,還讓村民們建設美好鄉村的凝聚力得以增強。 “現在大家都認識到美好的環境得來不易,破壞公物的現象沒有了,鄰裡之間發生爭執的少了,賭博、酗酒的少了,村內風氣煥然一新。 ”孟口村黨總支書記孟昭卒說。(記者 丁賢飛 通訊員 陳麗偉)  (原標題:濉溪“文化塑村”打造特色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hbke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